新闻

各部委“掌门人”近日为何频现“神秘”朝内大街225号?

  在距离天安门东北方向3.5公里左右,有这样一处“宅子”。

  它所处之地并不繁华,甚至还略带冷清。

  在一片胡同纵横的区域,让本没有高大建筑的它显得格外肃穆。

  近年两会之前,各部委“掌门人”都要到此,回应民众热点关注问题,发出各领域政策走向“最强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来自网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来自网络。

  这就是朝阳门内大街225号,更广为人知的是它另一个名字——国新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14天时间,九大部委“掌门人”纷沓到访。

国是直通车储倩 制图 国是直通车储倩 制图

  九场部委级新闻发布会,“干货”诸多,“鲜料”不断。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调整

  新能源汽车补贴是要调整了吗? 是的。

  苗圩:下一步,将与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调整补贴政策,提高企业和产品进入门槛,完善补贴资金的申报程序,同时加强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使用环节的在线监管,用这些办法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伴随特朗普上台,今年会推出新的制造业政策吗?并没有。

  苗圩:2015年,国务院发布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未来十年整个制造业发展的行动纲领。现在推出接近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期不会再出台新的政策,更不会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采取的措施而出台新的有关制造业发展的政策。

  商务部:外贸形势依然复杂

  中国全面停止进口朝鲜的煤炭,咋回事?按规矩办事。

  高虎城:根据中方初步统计,中方2017年度自朝鲜进口煤炭已经接近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规定的限制金额。中方近期发布公报,是为了执行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有关规定的要求,中方这一做法是在履行国际义务,符合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咋样?环境依然难。

  高虎城: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保监会:让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怎么杜绝侨兴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的类似事件?让监管长上牙齿。

  项俊波:关于侨兴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的事件,这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保监会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我们的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大病保险都运行这么多年了,为啥依然有“距离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存差异。

  项俊波:大病保险运行多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运行的效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且有的是在执行和理解层面存在偏差。比如有些地方对超额的医疗费用,而不是大病费用进行报销,推高了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有些地方统筹的层级比较低,可报销大病范围和报销比例都不尽相同。

  住建部:农民兄弟进城买房——挺“你”

  房价到底怎么走?“稳”!

  陈政高:1月份从环比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微涨0.1%,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了2.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两个月回落,本月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农民进城买房有优惠吗?必须有。

  陈政高: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在这当中,农业银行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推出了农民安家贷,去年为50万农民工和农民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贷款支持,有的地方还建立了贷款担保机制。

  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一定要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务,不论是医疗还是教育,这是农民工和农民进城最重要的吸引力,也是政府应该提供的条件。

  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

  减少IPO来稳市场效果咋样?不好。

  刘士余:从长远来看,从历史来看,以暂停或减少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稳健性的机制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国家食药总局:没有实体店禁送外卖

  怎么能让近日盛传用塑料做紫菜等食品谣言歇歇脚?严打。

  毕井泉:《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处罚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谣言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牵头建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就及时发挥了食品辟谣的作用。

  外卖这么多,安全咋保障?没有实体店禁止送外卖!

  毕井泉:2016年,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提出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餐饮企业须保证在店内就餐和外卖餐饮质量一致。

  交通运输部:支持“共享单车”

  网约车实施细则是不是有点严?还得磨合。

  李小鹏: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66个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人民政府文件已经准备好了,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我需要强调的是,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各方都要共同努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密切跟踪,我们还会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显微镜?照妖镜?共享单车到底是啥?就是为了便利!

  李小鹏: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的问题,再比如说还有人蓄意破坏的问题,另外还有服务维修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看到有关城市人民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我相信,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一定能够发展好,一定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人社部:延迟退休且等等

  今年就业形势怎么样?不容易。

  尹蔚民: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复杂,就业任务仍然繁重。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总量压力仍然巨大,二是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各种综合性措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今年就业局势的稳定。

  延迟退休方案啥时候出?没准。

  尹蔚民: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这项政策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这项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

  将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一个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一个是就业的状况,还有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这项政策。

  银监会:新官上任先辟谣

  听说刚上任的银监会主席要主导监管架构改革,比如“三会”合并?谣言!

  (翻译用英文复述问题后)郭树清:英文翻译用词很明白,他翻译的时候称这件事是“rumor”,是谣言。

  投贷联动试点进展怎么样,这个国外没有的模式,中国行不行?火锅国外也没有。

  郭树清:投贷联动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探索,我们要本着积极审慎的原则进行。现在好像还没有计划马上扩大多少,但是有一家银行已经有实际的资金落地,还是在积极往前推动。

  至于行不行,美国没有的中国可以有,美国没有麻辣火锅,中国吃得挺好的,但确实要注意,因为毕竟投资和贷款绑在一起,还是会形成一个风险叠加,要结合科技创新。(张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