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以螨治螨”技术让内蒙古同胞看到绿色希望

  呼和浩特3月2日电 (陈国明)由福建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福建艳璇生物防治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璇博士研究成功的天敌捕食螨(胡瓜钝绥螨),进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果蔬等作物大棚,现已让内蒙古同胞看到了绿色希望。

  呼和浩特首届草莓文化节1日拉开帷幕。呼和浩特市科技部门2日表示,举办首届草莓文化节就是要加强草莓等果蔬种植技术交流,推动内蒙古首府绿色果蔬产业发展。

  近年来,以种植果树、蔬菜为主的呼和浩特市果蔬尤其是草莓产业发展迅速。中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2016年开始进军内蒙古大草原,通过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给农民们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释放捕食螨后的草莓,叶绿果硕。 陈国明 摄 释放捕食螨后的草莓,叶绿果硕。 陈国明 摄

  此次草莓文化节期间,张艳璇博士应邀与会,并亲自为果蔬种植户进行培训指导。而与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观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许多果蔬种植户的草莓及其他果蔬大棚,棚外堆着积雪,棚内温暖如春。

  果蔬大棚内,草莓、红提、圣女果等果蔬成熟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观赏。记者在赛罕区几个草莓采摘园的温室大棚里看到,一垄垄作物秧苗油绿茂盛,一颗颗草莓个大鲜红。

  呼和浩特地处内蒙古高原,地势平坦,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和半干旱、干旱地区,非常适合草莓等果蔬的生长和种植。草莓属于高档水果,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看好,而在该市推广种发展。

  但是,过去由于没有实施绿色防控技术,靠打农药维持草莓生长,不仅污染了土地,而且污染了草莓。近年,绿色防控技术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发文明确规定,到2020年中国农药、化肥实现零增长。为此,在草莓上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受到该市相关领导的重视。

  负责绿色防控推广的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科技局副局长侯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赛罕区是呼市果蔬面积最多的区,也是全市推广绿色防控最早的区。为了人民身体健康,为了绿色餐桌,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高灵旺从2014年开始在该区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并引进张艳璇博士研究成功的天敌捕食螨,生产出绿色食品,不仅降低成本,节省劳力,而且提高了价值,广受种植户的欢迎。

  他表示,今后“以螨治螨”这项技术将成为该区绿色防控主推的方向,因为这项技术让内蒙古同胞看到了绿色的希望。(完)